這本書是跟槲寄生差不多同時開始看的
也終於看完了
這本是簡屏借我的
當初她知道我喜歡看科幻小說
然後就借我
我一直沒看
借了快一學期了...真是不好意思@@

不記得是高三還是高二了
那時學校都會辦"與科學對話"一系列的演講
那時去聽一個有關未來科技的演講
那時就有說到艾西莫夫....那個教授也推薦我們去看他的書
教授也有說很多好萊鎢的電影都是改編自他的書
要不是簡屏借我這本書.我早忘了艾西莫夫這個人了.也忘了這回事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以撒.艾西莫夫是二十世紀三大小說家之一
19歲就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ㄟ.....我也19歲阿...唉
他無所不寫.但他的科幻作品最受大家的喜愛
曾得過雨果獎.星雲獎.以及科幻界最高榮譽的科幻大師獎
<變人>和<機械公敵>也是根據他的名著改編
基地系列是艾西莫夫經營半世紀的科幻代表作.有基地前傳.基地三部曲.基地後傳共7本書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**銀河帝國至今已有一萬二千年悠久歷史
然而過去數百年間.帝國的根基已悄悄土崩瓦解
第一個發現這個秘密的人正是心理史學的創建者--哈里.謝頓
透過心理史學的靈視.謝頓預見人類悲慘的未來--整個銀河回歸蠻荒.戰禍將整整持續三萬年.另一個大一統的"第二帝國"才會出現
而謝頓也發現:雖然阻止帝國崩潰為時已晚但卻可縮短這段漫長的過渡期.將三萬年的動盪歲月縮減為一千年
為了達到這個目的.他窮後半生的精力.設立兩個科學據點:第一基地(簡稱<基地>由自然科學家組成)第二基地(隱身在銀河舞台幕後.由心靈科學家和心理史學家組成)
兩個基地的位置經過特別計算.分別設在銀河中兩個遙相對恃的端點
此後一千年間.許多預設的歷史事件將一環扣一環發生.以促使一個更強大.更穩固的第二帝國早日實現

這一千年的謝頓計劃中.第一基地會遇到很多次的危機.而解決問題的方法都只有一種.謝頓就是這樣讓第一基地的人民朝著他為他們鋪的路前進.基地上沒人知道接下來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.因為在第一基地上沒有任何心理史學家
這是為了避免有人窺視了謝頓所安排的一切.使變因增多.那麼當初利用統計方式所預測.安排的一切就都沒用了

在基地系列中.本身便是科學家的艾西莫夫獨創了一個貫穿全書的"心理史學":綜合了氣體動力論(物理學).群眾心理學(心理學).歷史決定論與群體動力論(歷史學)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這本書一開始比較無聊.但當了解主要的用意後.就越來越有趣
我很懷疑心理史學真有這麼厲害嗎?
真想學....呵呵
如果像謝頓那麼厲害.我想以後不管要幹麻都無往不利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Chip 'n' D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